学生工作

关于做好2023年国庆前及国庆节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0

2023年国庆节放假时间为9月29日—10月6日,共8天。国庆节前后,各学院要密切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开展安全主题教育、落实各项日常管理制度、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为切实做好中秋及国庆节期间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

各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舆论动向和思想动态,特别关注假期后表现异常的学生。国庆前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课堂、班会,及时了解学生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帮助需要帮助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安全稳定。各学院要着重关注2023级新生的思想动态,采取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新生度过“关怀空巢期”,严防发生宗教渗透、参与传销、不良网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情况。

二、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通过班会、年级大会,利用QQ、微信等网络媒体对学生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尤其要加强2023级新生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人身与财物安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切实提高学生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能力。

三、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制度

9月29日至10月6日期间,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假期期间值班人员需在岗在校,出现特殊情况应妥善处理,及时上报,启动应急预案,辅导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便于及时联系。

四、加强对离校学生管理

对国庆节期间离校学生,各学院要教育学生外出时注意交通、人身与财产安全,不坐“黑车”,不到未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做好国庆期间学生外出情况统计,掌握学生外出地址、联系方式、拟返校时间等详细情况,做好记录,汇总后电子版发研究生处进行备案(统计表见附件)。各学院需向学生通报学校的放假安排,督促学生假期结束后按时返校,未经批准逾时不归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严禁组织集体外出游玩活动。

五、加强对留校学生管理

各学院要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高度重视学生宿舍安全卫生工作,要教育留校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注意饮食卫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禁留宿外来人员。各学院在国庆节前组织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自查,着重检查学生宿舍内是否存在电动车电瓶违规充电、使用大功率电器、是否留宿外来人员和其他安全隐患,督促学生整理宿舍卫生。建议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面向留校学生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以生为本,凸显人文关怀。

六、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

国庆假期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对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追踪其到校情况,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报送。

国庆节期间研究生离校外出情况统计表(2023.9).xlsx

 

 

 研究生处

2023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