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2016级MPAcc硕士研究生李婧(学号16980101065)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897

李婧,女,会计学院2016级金融审计方向MPAcc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MPAcc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2017年6月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8年5月荣获“黄冬梅励志奖学金”荣誉,2018年6月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多次参加案例大赛并获奖。

业精于勤 力学笃行

“业精于勤荒于嬉”,在学习上她从未有过松懈,始终牢记学习是作为一名学生的第一要务,无论是本科阶段,还是现如今的研究生阶段,她都非常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虽然因为研究生学习阶段的教学模式、教学目标与本科阶段不尽相同,自己开始也有过不适应,研究生课程的学习需要她们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思考去钻研,但是这些都并不影响她对学习本身的热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数个独自在图书馆奋斗的日日夜夜换来了她从未想过的可喜成绩。研一以全校第八名获得了“一等入学奖学金”,研二以学业成绩年级排名第二和综合成绩年级排名第三荣获了“一等学业奖学金”,研三以学业成绩年级排名第五和综合成绩年级排名第十荣获了“一等学业奖学金”。诚然,优异的成绩是对她勤奋学习的一种肯定和激励,但她收获的远远不止这些,这些年来自己在对待学习的态度上也有了明显改变,自主学习已经变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学以致用 集思广益

作为一名MPAcc研究生,案例大赛是她们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案例大赛可以将平常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案例分析中,提升她们学以致用的能力。虽然每次比赛给予的准备时间非常有限,参加比赛的她们也往往非常辛苦,但她还是一次又一次坚定地选择了参加各类级别的案例大赛。因为正是在这样一个紧张的比赛氛围下,才可以激发大家一起拼尽全力的潜力,团队成员之间才能集思广益、共同奋战,这样所带来的智慧光彩十分迷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享受着比赛的过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16年11月她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在校内二十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湖北经济学院财务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2017年4月经过校内比拼后,带领团队作为校前八强代表学校参加2017年(第四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2017年12月在与众多省级重点高校的激烈角逐后,荣获“湖北省第一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三等奖。


学海无涯 知行并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深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并进的重要性,因此课程学习之外,她热衷于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本科阶段,曾担任校摄影协会财务部部长一职,还曾参加校青协组织的栗庙新村义务家教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两年获得“社团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4年10月荣获“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5年10月作为队长,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带领团队获得校级三等奖。研究生阶段,2017年7月应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邀请,参加2017年上海“审计理论与实务前沿”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对新常态时期下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及注册会计师审计理论与实务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和交流;2017年8月作为黄石地区负责人,参与了湖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共同组织的“湖北省台资企业发展情况”调研活动,圆满完成调研任务,获得项目组老师们高度评价。

这些活动对于她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不仅开拓了科研视野,启发了科研思维,还提高了她对会计领域学习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投身科学研究的信心和愿望。她相信,这其中的每一种体验都会是她未来生活中最为宝贵的财富。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研究生学习期间,除了完成学校规定的一些课程学习,她主持了校级科研项目共一项,师从导师颜莉教授共参与的重要研究课题共七项。参与项目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6ZDA013)(华中科技大学主持)、省软课题重点项目(2015BDF012)、省思想库课题(HBSXK 20160 4)、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课题(2018KJ001)、省科技厅课题(2018ADC029)、横向重点课题(HBKJ2016z13)、横向课题(HX1726)。通过参与这些不同级别的多个重要项目,帮助她从多个角度了解了不同领域的最新理论前沿知识和行业发展动态,受益匪浅。

李婧撰写的本科毕业论文:《湖北省大中型科技企业对小微企业带动机制分析》荣获“湖北省2016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撰写的三篇论文《湖北省大中型科技型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国内外文献研究综述》、《水产养殖业上市公司的审计风险及应对措施研究——基于蓝田股份与獐子岛的对比分析》也先后发表于《现代商贸工业》、《大众投资指南》和《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等省级期刊上。与此同时,为了培养科研能力,本人也经常参加校内外举行的学术会议,积极投稿,2018年4月受邀参加《当代会计评论》2018春季学术研讨会,2018年5月受邀参加世界会计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CFO大会。虽投稿录取情况目前并不理想,但是通过积极准备的过程以及参加这些学术会议的经历也使她收获颇多,不仅锻炼了自己的科研能力,还利用了高平台增长见识,结识良师益友。接下来她会继续努力,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期待会有厚积薄发的一日。


忠于职守,勤勉尽责

在工作上,研究生入学伊始,为了培养自身能力的综合发展、挑战自她,她参与了学校“三助”岗位招聘,积极递交申请书后有幸成为了学校科研处的一名助管,随后为了更好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2017年9月重新申请成为了校学报编辑部助管。在岗时间为2016年9月至2017年12月。在学校科研处助管期间,她主要负责协助科研处老师们管理日常事务,整理申报书等文档。在学报编辑处助管期间,她则更多接触到的是国内外学者们的优秀学术论文,并有机会在老师们耐心的指导下对论文的格式和内容进行一定的修改,收获颇丰。她踏实肯学、认真负责、细心谨慎的做事风格也都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李婧担任MPAcc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兢兢业业,努力进取,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进取心,还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认真对待和落实学院党委和研究生党总支的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及时开展一系列党员活动,并于活动日后及时撰写发布了新闻稿。因此,在上级研究生党总支的肯定下,她于2017年6月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所在支部也被授予了“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学校及学院党委深入开展的“她的入党记忆”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并于2018年6月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路还很长,依旧有许多事情、许多目标等待着她去实现。在今后的日子里,她会继续不断的探索追寻,努力向前,挑战自她,追求卓越。

文章来源:会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