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2017级MPAcc硕士研究生郭梦云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12-09浏览次数:883

郭梦云,女,中共党员,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2017级MPAcc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ACCA)专业,现担任会计学院研究生Y1702班学习委员。研一获得二等入学奖学金,研二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专业学科竞赛,荣获全国MPAcc案例大赛二等奖、湖北省案例大赛获得二等奖、湖北省案例大赛个人最佳风采奖。

遨游学海

学习始终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多年的学习生涯也让个人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有较强的自觉性,能够主动学习,也能够坦然面对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并努力寻求解决方案,逐渐发现学习的乐趣。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并对其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战胜困难之后获得知识并取优异的成绩都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些也使个人的思维能力和水平得到很大进步。

研究生期间的课堂学习跟本科有很大的不一样,对个人的要求也不一样。本科很多专业学习都是个人认真听讲,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在考试前认真复习准备就好。但是研究生更讲究个人学习,个人了解时事热点,通过案例讲个人学到的理论融会贯通。对团队协作的强调意味着更考验同学间的合作配合,个人学会了还不够,要带着整个团队共同理解。在老师的鼓励下,她和同学们通过小组讨论,自主探究相关的知识,得到了深刻的体会,在团队作业中学到了很多理论教授不了的东西,比如任务的分派,资料的找寻与整理,团队成果展示等,锻炼个人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与人交往也收获很多。研一研二获得的奖学金是对她勤奋学习的肯定,同时更是一种激励,激励着她不断努力前进,争取更大的进步。

除了方式不同,研究生阶段的很多课程,与本科侧重点也不同,更注重实际,或者科研方面的用途。例如会计研究方法对她们写论文采用的实证研究方式有了非常系统和细致的讲解,让她们在进行科研时有更好的技术支持。而审计实务课,对她们在实习中的真实操作有着辅助作用,为之后的实习打好基础。研究生的学习不仅仅是纯粹的理论,也讲究实务,不仅强化专业知识,特别是会计学和审计学的相关理论知识,也增强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的意识。总之,学海无涯,她会继续在学习的海洋中遨游,用知识充实个人,寻求更多的进步。

学以致用

在完成课堂学习后,将学到的东西发挥作用。研究生期间,除了完成学校规定的一些课程学习,她跟从导师谈多娇教授参与一些研究工作,为中国会计报提供了一些稿件,主要负责收集整理会计相关的新的新闻或者研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对她的毕业论文选题也有一定的帮助和启发。她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需要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科研探索精神,虽然这个过程对她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但从中取得的收获也让她终生受益。

在导师的辅导下,在在《财政监督》2018年第10期上发表《新时代投资决策理论在中国的应用和展望》,文章探讨了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并结合个人的专业背景,相应地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她认为这样的研究非常有意义,在写作过程中也提升了她的个人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参加了省里和全国的mpacc案例大赛,在撰写案例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包括资料的搜集,个人思路的形成,语言文字逻辑的整理,最后形成的文本的词句等,两次比赛,两个队伍,但是都在磨合中不断前进,在合作中精益求精,对案例也有了很深刻的理解,比赛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期间队友们一起努力,一起互相帮助,团结协作,思维的碰撞语言的交锋,回想起来还是非常快乐的。享受比赛的过程,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获得全国Mpacc案例大赛二等奖,同时第一阶段还取得华中赛区第一的好成绩,湖北省Mpacc案例大赛二等奖,个人还获得优秀表现奖,这些成就也是对个人学习的肯定,同时也是团队的力量。

知行并进

学习之余,她还担任一些班级工作。作为会硕Y1702班的学委,她主要负责联系老师与同学,具体的任务包括平时上课对出勤进行点名,作业的收集与发放,提醒同学们按时完成,公布各种教学任务的通知,与老师协调上课补课考试时间,期末论文的收集等。日常工作细致具体,需要极大的细心和耐心,她始终对工作投入满腔热忱,全心全意为班集体服务。在工作的过程中,锻炼了她的组织计划能力,培养了她乐于奉献、服务他人的意识和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整个工作认真负责,通知到位,同学们有什么问题也会力所能及的积极解决,在班级中,她乐观开朗,与同学团结互助,互相谦让,施展了她应有的作用。在班委工作中,她积极配合和提出个人的建议,协助班委团结班集体和举行班集体活动。平时的日常生活里,她一直抱着一颗真诚的心与大家相处,在碰到生活上有困难或者心里有苦恼的同学时,她会毫不犹豫的帮助他们,同时关心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及时的尽个人最大的能力去解决他们的问题。

同时,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要真正体现一名党员的作用,切实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担任了研一的辅导员,积极的为新同学们服务,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调节同学间的矛盾,全心全意付出的同时她也获得了大家真诚的心,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她始终抱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生活中主动帮助他人,严格要求个人,用她的行动影响周围的人,更好的体现一名党员应有的先进性,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激励了她尽她所能为集体服务,团结同学,在剩余的研究生时光中,多为班集体做实事。

提升自我

一个人能力的提升,不仅仅是专业素质的培养,更有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日常生活中,在努力做到合理安排时间,快乐投入学习,也用心体味生活。她爱好古风,小时候学过古筝,获得过业余十级证书,现在喜好汉服,觉得民族文化非常有意思,广泛了解,从中汲取养分精华,陶冶情操。在完成繁忙的学习任务之外,也热爱运动,喜爱游泳,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文娱活动,比如汉服日,趣味运动会,羽毛球赛,党史知识竞赛等,这些也是展现和提升个人的大舞台。

暑假期间参加了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组织的“审计理论与实务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认识了很多地方很多学校的会计研究生,他们中有专硕有学硕,也有各个年级的,与这些朋友的相遇拓宽了学术视野,结识了良师益友,提升了综合素质。在上海的旅程中除了学习,与人交往和共同的一些经历也提升了自己,从中也能获得快乐,激发对生活的热爱,生活中处处有学习,学习是一件充实而有趣的事。

同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科学素养班,学习了论文的撰写,个人也在课外参加了注会和acca的考试,注会通过一门,accaf阶段全通过,除了专业方面外,还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另外在生活中也在注意个人的个性培养,与家人相处和谐稳健,与朋友相处真诚热情,待人处事方面也在不断提高个人的情商,了解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调节个人的心情,舒缓个人的压力也算是在全方面不断的提升个人。

驻步回首,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在思想、学习、科研等方面得到了充分的培养和锻炼。而这一路走来最离不开的是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与帮助。她将会继续努力,克服自身的不足,不断提高个人,完善个人,争取获得明日的辉煌。

文章来源:会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