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不能掉以轻心的“数字”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2166

考研过程中,考生难免遇到报名编号、考号、科目代码、专业代码、考试时间等很多“数字”。这些“数字”掺杂在汉字内容里,很容易被考生忽略,但考生千万不能小看这些“数字”,填错一位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因为数字虽少其信息量却不小。下面,笔者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例,为大家解析一下考研中 “数字”代表的含义,希望考生们提前了解,报名或考试填写时格外注意。


01

专业代码


专业是体现考生报考志愿的重要信息。专业代码一共六位,前两位代表所属学科,前四位代表所属一级学科,最后两位是顺序代码。比如“100201内科学”,专业代码前两位“10”代表医学门类,这是将来毕业时所授的学位,前四位“1002”代表所属一级学科“临床医学”。在公布考研分数线(官方叫法为“复试基本要求”)时,一般会按照学科门类或者一级学科公布。考生要学会根据自己的专业代码找到自己对应的分数线。每年都会有考生因为不清楚自己报考专业所属学科,对自己是否上线迷迷糊糊。特别是在调剂过程中,考生专业要发生变化,甚至可能跨一级学科、跨学科门类调剂,这时就需要仔细核对自己的成绩是否满足原报考专业和拟调剂专业的分数线,只有都满足了,才可以申请调剂。


需要特别注意,很多专业区分专业型和学术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专业学位和科学学位。有相当一部分专业型专业(其实标准的叫法应该是“类别”和“领域”,分别对应学术型的一级学科和具体专业)的名称和学术型专业的名称完全相同,但代码不同,报考时一定要把学术型专业和专业型专业理解为不同的两个专业。比如“内科学”,学术型的代码是“100201”,它对应的专业型专业也叫“内科学”,代码是“105101”,它们在报考的任何环节中都是两个独立的、不同的专业。在报考环节中,专业型的专业一般会在名称后面标注“专业学位”字样。考生也可以通过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区分专业学位和科学学位——专业代码第三位是“5”的一定是专业学位。每年都有考生报错学位类型,甚至到录取时才发现,就是因为粗心大意,只看到专业名称一样、考试科目也一样就草草做出了选择,发现时为时已晚。


02

考生编号


考生编号(简称“考号”)共十五位,是考生的报考单位按照一定规律编制的具有唯一标识性的一串代码,是考生报考期间的唯一“ID”。前五位是报考单位的单位代码,第六位代表报考年度,后面的数字由报考单位自定义。比如某个考生的考号“104229000910456”,“10422”代表他报考的学校“山东大学”,第六位“9”代表2019年,后面的数字由学校按照自定规则编制。


考号在考生考试、查成绩、复试、录取、调剂等环节都要频繁使用,是进入考生个人档案的重要信息。对久经沙场的考生来说,考试时准确填涂考号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笔者每年阅卷时,都会发现有非常多的考生将考号填(涂)错——有涂错数字的,有少涂一位的,有直接空着忘填的,更有甚者,竟然丝毫不考虑填图位数是否一致,在考号位置填涂报名编号或身份证号……这些错误导致的后果可想而知。


03

考试科目代码


科目代码一共三位,但也包含着不少信息,其中就有考试的时间信息。考研一般是两天,按照上下午分开,一共四个半天,按时间顺序排列起来就是四个单元。科目代码的第一位就用来表示科目所属时间单元。如“201英语一”,“2”表示这是第二单元考试科目,考试时间是第一天的下午。所以,根据考试科目代码的第一位,就可以知道某一门课的考试时间。科目代码第一位和时间单元的对应规则是:“1”代表第一单元,“2”代表第二单元,“3”和“6”代表第三单元,“4”“8”和“9”代表第四单元。有些专业有多组选考科目,其中不同科目的名称可能比较相近,这时最好结合科目代码来区分。



04

报名号


报名号是考生在有考号前使用的编号,是报名系统按照一定规则编制的一串代码。报名号共九位,前四位代表报名考试的地点,后五位是报名顺序号比如“370199206”, “3701”代表考点“济南市招办”,后面的99206是顺序号。


需要注意的是,报名点和报考单位不是一回事。报名点是报名以及考试的地点,考生可以在当地选择就近的报名点,报考外地的高校、科研院所,考生在报名点安排的考场参加考试。很多报名点因为报考人数多,在现场确认时采取分流形式,这时就会将报名号按时间进行分段,规定不同的报名号区间在不同的时间进行现场确认。



05

时间


考研过程中有很多时间节点,比如报名时间、缴费时间、现场确认时间、考试时间、复试时间等等,这些节点落到各种通知以及准考证上面,就是一串不起眼的数字。每年考研都会有考生不仔细看这些数字,记错时间而错过这些重要节点。错过报名、错过现场确认、错过缴费者不在少数。还有更严重的,看错时间迟到被拒绝进入考场。国家规定,迟到15分钟不允许进入考场,多数迟到考生把下午开考时间14:00当成了14:30,整整晚了半小时


现在考研过程中的信息交换基本都通过计算机来实现,对电脑来说,“数字”是更被信任的信息。所以,建议所有的考生,报考时要严格按照招生目录中的编码来选择报考志愿和报考科目,现场确认时要再次对照招生目录认真核对所有报考信息,考试和复试时更要仔细填涂考号这种关键信息。任何环节,都不能对这些包含重要信息的小小“数字”掉以轻心。


资料来源:中国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