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普华永道学长姚林Q&A:好的学习方式贯通于所有的考试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933

      姚林,湖北经济学院会硕Y1601班学生,中共党员。他在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全科通过,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在校期间参与研究生工作站研究,一项国家课题,一项省级课题,发表了两篇普刊,目前签约于普华永道武汉分所。

1、关于CPA的复习备考有没有什么建议?能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吗?

我的CPA考得也不算太顺,2016年报考了会计,税法,经济法。但由于考研完有点偷懒,放弃了经济法的学习。最终通过了会计,税法两门。2017年报考了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均顺利通过。2018年报考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并顺利通过。我原本打算两年通过,但未达成预计目标。分两年去考试,也是我个人认为比较好的策略。

     至于科目如何搭配,也是要看个人的选择。因为在现行考试制度下,各个科目之间的联系其实并不是特别的大。当然,把公认比较难的会计、审计和财务成本管理与剩余三门搭配起来比较好。也或者搭配偏计算的会计、财务成本管理和税法一起考。偏记忆理解的经济法、战略和审计一起考。这需要看每个人自己的选择。说实话,每个人思维都不同,对科目的认知也不同。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就认为经济法学习起来很让人费解。

     具体如何学习,每个人的方式不同。我在这里提出两点还不错的建议和大家分享。第一、网课可以只挑基础班来看,并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适当加快播放速度。第二、少做模拟题,但是真题一定要反复多做几遍。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所在的班级有人于研二就取得了CPA综合阶段的证书,也有挺多人于今年通过了6科全科。所以我想鼓励大家,不要对CPA考试太过畏惧,好好复习,并坚持上考场,必然会取得好的结果。

2、如何在研究生期间平衡CPA 复习和学业呢?

这个呢,回顾我研究生的三年,我觉得湖经学生考注会的热情真的很高。这是一把双刃剑吧,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但现在想想,我想告诉学弟学妹的是,一定要做到“在生活里有CPA考试”!而不是“在CPA考试中有生活”。这个问题是如何平衡CPA复习和学业,我觉得合理规划好时间就可以。我在通过CPA的同时,也保持着每年学业平均成绩第一,并每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所以我觉得这并不冲突,好的学习方式在所有考试中是贯通的。这个问题如果换成CPA和生活之间的平衡才更加好。因为复习CPA考试的确会牺牲很多课外睡懒觉,玩耍的时间。

3、学长研究生期间有没有去实习呢?实习经验对找工作有帮助吗?

说实话,我的实习经历很少。因为在学校规定的实习时间,我被推荐去担任了学校相关课程的助教老师。再加上自己需要完成一些课题任务,再再加上自己当时身体状况出现了点问题需要一段时间调养,所以就没有去参加实习。这也是我比较遗憾的事情。当然,我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多去参加实习,这样不仅可以真正走到社会中实践,还可以去确认这个行业、这份工作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4、请问应该如何准备全英文的无领导小组面试以及后续的经理面呢?学长大概花了多长时间准备呀?

其实一开始找工作挺难的。当时CPA考试在10月14日,在此之前我并没有找工作,因此错过了一些机会。我想提醒学弟学妹的是,一定要把握秋招的机会早点开始投网申。在秋招中,大家都公认“金九银十”。所以一定要把握九月十月,在准备CPA的同时适量给一点时间给秋招。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秋招网申一般在10月底结束,我在今年10月下旬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网申均申请了一遍。如果对地域没有要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个地方的所更容易申请上,因为招收的人比较多。至于是一线所,还是二线所,还是要根据自身状况去权衡。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秋招各不相同,但大概概括起来可以总结为五个阶段:网申,在线测试(OT),无领导讨论(CASE),经理面试(M面),合伙人面试(PAR面)。当然各个事务所具体如何安排,会有所差别。学弟学妹可以在网上搜一搜。

在这里就我所面的两个事务所谈一谈。普华永道的无领导讨论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个是英文自我介绍,这个比较好准备。第二个是破冰环节,每个人就几个话题进行英文演讲,但都是很简单的话题。比如说“描述一次你做过的最重要的决定”。第三个是全英文的CASE商业案例,中间讨论可以用中文,但最后的每个人几分钟的展示需要用英文。这个准备起来比较麻烦。学弟学妹可以去网上找类似的案例,并参加一些大家组织的模拟讨论,也就可以掌握其中的套路了。当然,也可以准备一些自己的模板。后续的经理面试(M面),合伙人面试(PAR面)相对而言比较轻松,也就是对你的简历进行一些提问。所以要对自己的简历比较熟悉,至于是中文还是英文,就要看你的运气啦!毕马威的无领导相对而言没有那么复杂,只是一个全英文的CASE商业案例讨论。一般是用中文讨论,但是CASE案例比较长,大概有10页纸,需要在15分钟读完,读起来比较费劲儿。所以大家还是可以在准备时多读一些英文案例,培养下抓核心信息的能力。后续的经理面试(M面),合伙人面试(PAR面)和普华永道大体相同。

5、学长觉得应该如何度过一段有意义的研究生时光呢?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有意义的”?我觉得每个人对此的定义都不同吧,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可以。其实,我已经在湖北经济学院生活了快7年。研究生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除了按部就班的上课,CPA考试的备考,也会记起参加案例大赛的时光,想起和老师一起做课题的日子。这些宝贵的经历都给我找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帮助。比如说,案例大赛的思维模式运用到了无领导CASE案例讨论中去。我参加的一项课题正好和毕马威面试我的经理手中某个项目相关,我们就此讨论了很久。所以,一定要我给出什么建议的话,我想说,研究生生活不仅仅只有CPA,多参加活动,多参与课题,多运动。当然,你也可以去恋爱,这些都会成为你宝贵的财富。

      最后,我想感谢湖经所有老师对我的栽培,感谢我的导师吕伶俐副教授对我的帮助和引导,感谢李长爱教授给了我很多参与课题的机会。也希望大家都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