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研究生处简介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3814

       湖北经济学院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国家“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高校。2012年起开办硕士研究生教育,202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拥有会计、金融和法律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在校研究生1014人。2023年,学校招收了会计硕士200人,金融硕士100人,法律硕士70人。

       学校位于武汉市光谷科创大走廊腹地,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汤逊湖畔,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拥有“现代服务业”“区域经济发展与碳中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3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和1个法学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7个。财政学、货币金融学等52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省级“金课”,建成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经济学院)。2021年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学校2022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专项和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统计中“登顶”。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事业心强、充满活力、水平较高的的导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28人,其中教授150人、副教授43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87人;拥有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者5人,省级人才项目人选者37人;具有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6人、具有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262人。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2019年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学校MPAcc在全国235个会计专业硕士培养单位中排名第16位,位居前列。在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和金平果科教评价网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分学科(专硕)排行榜中,共发布了47个专业硕士学科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单,学校在全国247所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中位列第8名(5星级)。学校“工程学”和“社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了高水平学科建设新突破。

       面向“十四五”,学校加快研究生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提升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能力,建立一套符合新时代发展的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构建起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需求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打造“经院”研究生教育品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