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学科建设会议召开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518

       11月25日,学校召开2021年学科建设会议。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校长方洁、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党委常委许传华出席,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建设工作副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介绍了授权扩点工作的历程和成功经验。

  许传华部署了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扩点两项攻坚行动。他指出,2023年是学校学科建设重要窗口期,要抢抓机遇、乘胜而上、砥砺奋进,确保应用经济学跻身省一流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全面达标适度超前。

  刘大洪详细讲解了“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十四五”研究生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十四五”新工科建设方案、工商管理争创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法学争创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等。

  方洁回顾了学科建设工作,认为学科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全校上下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深刻把握新时期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她强调,新时期学科建设要完成六大任务:打造应用经济学学科高峰、构筑工商管理学科高原、建强法学优势特色学科、大力培育发展新工科、促进文理教艺多学科整体提升、高位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方洁指出,推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做到“五有”,即有理想,树立学科建设的远景目标;有理念,坚持需求导向、内涵发展、固本扶优、交叉融合、彰显特色、以本为本的学科理念;有办法,培育一名旗手、打造一个团队、建立一个平台、厚植一种特色、产出一批成果;有恒心,持之以恒打造学科核心竞争力;有成效,落实落细确保学科建设显成效。她强调,各学院和广大教师要早定位、紧跟上、向上看、沉下去、重内功、放眼量,学校要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工作机制到位、资源保障到位、绩效考核到位,切实肩负起学科建设的使命担当。

  温兴生指出,学校正式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会计、金融、法律获批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这是学校学科建设上取得的历史性重大突破,是学校办学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凝聚了几代经院人的心血,是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善作善成的结果。他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发展建设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全体教职工表示感谢。

  温兴生表示,此次召开学科建设会议,既是对前期授权扩点工作的有益总结,也是对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工作的重点部署。他指出,第一,实现“双升”目标迫切需要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是学校实现“双升”战略突破的重点。第二,科学谋划推进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再上新台阶,处理好学科方向、学位点建设方向和科学研究方向的关系尤为重要,学科建设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学位点布局要统筹好学硕与专硕的关系。第三,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硕士学位“布点战”,要吃透政策、把准方向,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定期跟踪、确保成效,严明纪律、强化考核。

  温兴生强调,实现“双升”目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校上下要发扬“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以抢抓机遇的意识,以冲锋陷阵的姿态,全力以赴打好平台战、布点战、国奖战,确保“两跨越”“三步走”任务胜利攻坚,确保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