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手册》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504

为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规范研究生复试工作,完善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维护考生合法权益与学校声誉,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及《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拟启动《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编制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手册》编制工作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编制《手册》是为加强研究生复试工作的规范管理,提高研究生选拔的科学性、公平性、公正性,切实保证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措施。研究生处应加强对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执行教育部和学校有关研究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加强对编制《手册》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按职责分工和时间进度抓好落实,相关招生单位应在规定时间编制好《手册》相应内容。

二、《手册》编制工作原则

1.规范性原则。强化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程序合理、操作严格,着力提高研究生复试工作规范性与有效性。

2.科学选拔原则。遵循高层次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规律,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客观评价原则。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应有明确的等次结果。

三、《手册》编制内容及责任单位清单


环节

编制目的

适用对象

编制内容

编制单位

复试

规范复试工作流程

学校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流程及任务分配》

研究生处

应对可能出现风险

学校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风险应对预案》

研究生处

指导考生完成复试流程

应试考生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流程指引》

会硕中心

笔试

指导规范笔试命题

专业课

专业课命题人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专业课笔试命题指引》

会硕中心

思政课

思政课命题人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思政课笔试命题指引》

马克思主义学院

规范教师笔试监考工作

监考教师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笔试监考指南》

研究生处

规范教师笔试阅卷工作

阅卷教师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笔试阅卷工作指引》

研究生处

面试

指导规范面试命题

专业水平

专业命题人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专业水平面试命题指引》

会硕中心

英语水平

英语命题人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英语水平面试命题指引》

外国语学院

制度规范面试评分

专业水平

专业考官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专业水平面试评分标准细则》

会硕中心

英语水平

英语考官

《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复试英语水平面试评分标准细则》

外国语学院


四、《手册》编制工作要求

《手册》编制责任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手册》编制工作,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工作人员编制相关内容,明确任务落实时间表,圆满完成《手册》编制工作任务。要求《手册》编制各责任单位于3月1日之前将文字版提交至研究生处(行政楼509),电子版发送至yjszs@hbue.edu.cn。联系人:颜老师,联系电话:81972178。

  

研究生处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