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国奖获得者宋振杰:不要仅仅成为文献收藏家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916


简介

  宋振杰,男,湖北大学与湖北经济学院联合培养2016级法学研究生。曾获得湖北大学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北省法学会金融法学会2018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7年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北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在导师指导下参与多项省部级、厅局级课题研究。






Q&A

1、首先想请学长从个人情况、获奖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这四个方面来介绍一下自己。

   大家好,我叫宋振杰,是2016级湖大与湖经联合培养的法学研究生。2016年入学后有幸遇到我的导师—黎桦教授。在他的指导下,开启了我的研究生学术生涯。黎老师在学术上对我要求的很严,经常对我说:“人都有惰性,如果没有压力,总会偷懒;我只能不断的给你压力,不断的加大压力,你才有动力去做这些任务,大量的阅读文献资料。”在黎老师的高强度的任务压力下,我逐渐的从一个小白开始入门,开始了法学学术领域的探索。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参加了法学的各种学术会议。既开阔了眼界,又学到了更多的学界前沿的理论。陆续获得了湖北省法学会金融法学会2018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7年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北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学术活动方面,我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了多项省部级、厅局级课题研究。

社会实践方面,我连续两年参与了卫生法学会年会的会议组织工作。包括会议邀请函的发放、学术论文的收集,论文集的整理、排版以及会场的服务工作。也参与过卫生法学会与湖北省人民医院组织的下基层法律实践活动。

2、学长在拿到国家奖学金的同时,也在做研究生助管工作,想问下学长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呢?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呢?

   其实这两者并不冲突,因为法学院的书记、院长很支持我们做科研,给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科研环境。书记经常告诫我们要坐得住冷板凳,要趁着在学校的这些时间多看书。多做科研,多发好的文章。

我认为要给自己做好时间的规划,利用好空余时间。除去上课,其实每周包括周末在内有将近4天的空余时间。每天早上在去工作室的路上我就会想好自己今天一天要做什么,各项工作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这样心里就有了目标。就不会导致看起来忙了一天,却收获很少。

3、请问学长,平时会不会阅读文献?如果想要提高科研素养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努力呢?

   基本上每天在工作室的时间除了看书就是阅读文献。搞好科研,要有大量的文献阅读作为基础。写文章,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我周末或者小假期很少出去玩,有时间就会在工作室里看文献,写论文。

关于提高科研素养,我想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先做人后做事——做一个谦和、平等的人。

   学会自知、自反、自律、自强以提高和完善自我,形成健全而高尚的人格,

   其次,应有敬业精神——做一个专注、细心的人。

   不同专业有它自身的特点、效益和价值,并在与社会的交往过程中形成了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对于我们而言,份内之事要实实在在、认认真真的做好。

   其三,要有广博的文化知识与专业理论素养——重视知识和学科的交叉。

   研究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既应突出专业性,也要注意广博性、综合性。要注意文理相互渗透,要使自己具备哲学素养、语文根基、外语能力、电脑技能、数理化等基本文化素养。这样才有利我们成才拔高。我建议在加强专业基础的同时也要进行选修课的学习,并注意增列各学科的必读书目和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杂志论文,以拓宽我们的专业的视野和理论修养。

4、学长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学术网站推荐呀?能给学弟学妹分享一些做科研的干货知识吗?

   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知网就有很多的资源。我也会经常使用武大图书馆的数据库和谷歌学术。除此之外也可以关注一些学术类的公众号,这些公众号讨论的都是现实的热点问题,对于论文紧扣时政热点有很大的用处。

5、回顾这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有没有什么想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呀?

   研究生三年是我收获最多的三年。有导师作指导,有院里领导的支持,有法学院院办公室主任刘帷老师和辅导员李珺老师的关心。我可以心无旁骛的去研究学术。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有如下几点:

   1.多看文献,多看高档次杂志的最新文献。

即使学校没有某种资源,你也可以通过网络交流,文献传递等来获取你要的资料。文献是用来看(学习)的,不是用来收藏或向他人炫耀的,不要仅仅成为文献收藏家。而且要学会看文献,只有少数文献才需要精读或反复读,反复领会。

   2.凡事主要靠自己,要给自己充裕的时间处理事情。

   不要等到快要答辩了,才想起来要做毕业论文,那时就会手忙脚乱,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不能把太多的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也不是每次都那么幸运,在有问题的时候出现一个人及时的帮你解决。

   3.当你很忙时,静下来想一想,究竟你是忙,还是“茫”或“盲”!无论如何,都要留时间思考和总结,投入很重要,但不要一味的埋头做实验!

   4.若有可能,在研究生期间尽早投一篇文章给档次高一点的期刊。即使不能发表,也会很有收获,因为档次高一点的期刊往往会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为你评审,会给出很详细的评审意见。这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指导!(本采访稿撰写者:黄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