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我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鼓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保持优良学风,2023年11月9日,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报告厅组织召开了2023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处副处长王立俊主持,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军教授作了题为“恪守学术道德,净化学术风气”的主题宣讲,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学习。

张军教授从“学术道德与学术工作者的道德规范”、“近年来学术道德存在的问题”、“我校学风情况调查”、“学术风气是育人的生态环境”及“净化新时代大学生学术风气的几点思考”五个方面阐述了学术道德的含义及重要性。以黄旭华、朱光亚、曾昭抡等历史名人为例,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献身精神和执着追求,坚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把握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同时结合多年治学经验,深入浅出的为全体2023级研究生讲解了学风道德、我校学风建设情况及学术规范要求,教育引导研究生要严守学术道德底线,坚决打击学术造假,打好人生学术的基础,扣好人生学术的第一粒扣子,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张军教授着重强调学风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学术诚信是学术创新的基石,学术不端行为是对学术诚信的严重背离和对学风的重大伤害,要端正学风,严格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号召全体研究生立定尚学爱学的人生志向,树立求实求真的学习态度,秉持淡泊名利的学习心态及追求以学报国的人生目标。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注重培养研究生学术诚信意识,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学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