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高手强强对决,共筑财务案例之路

——湖北经济学院MPAcc首届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473

 

    11月25日,由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会组织并举办的2016年湖北经济学院MPAcc首届财务案例分析大赛总决赛在J5-111隆重举行。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何慧刚、研究生处处长刘宁、会计学院院长胡伟、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杨帆、会计学院副院长邓青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李秉成教授以及湖北经济学院叶敏教授、李长爱教授、张庆教授、吕伶俐教授组成强大的评委团,对各参赛团队进行专业评判和提问。研究生中八支优秀队伍历经重重考验、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的角逐。

    比赛开始,何慧刚副校长发表了致辞,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在场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们、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表示,财务案例大赛的举办,旨在增强同学们的思维能力,提升同学们的学术修养,为学校和社会培养更多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足、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增强自我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时也高度肯定了本次案例分析大赛的创新精神和参赛同学的实践探索能力,最后预祝本届财务案例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参赛队伍取得佳绩。

    本次比赛以“创新创业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与盈利模式”为方向,各参赛队伍自由选择案例。赛程设置了案例展示、选手互相提问、评委提问三个环节,通过案例陈述、自由辩论两两PK选出前四强,之后前四强队伍依次接受评委老师的现场提问。进入决赛的八支队伍BigBoom团队、Wings团队、TBT团队、C.M.W.团队、喵星人团队、乐山乐水团队、青春如火超越自我团队以及TheTempest团队参与了决赛环节根据抽签结果,两两比拼。案例展示环节中,选手们采用了获取公开数据、实地调研、访谈录音、问卷评分等调研方法,以理论知识为框架,通过数据的横纵向比较发现问题,从管理模式、内部资金调控、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在案例分析中展现了自身的理论掌握水平与实践技能。

    在选手互相提问环节,选手们从案例方向、研究方法、概念理解、数据支撑、风险控制与合法性等现实问题多方面向对方提问,也根据自己的研究和理解回答了对方的提问。评委们也向选手们提出了理论学习、资金管控的意义、政策调整对企业运营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考验着选手们的理论功底、实际应用能力与对现实经济生活运行的关注和理解。

    李秉成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对各参赛队伍的表现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指出案例分析应体现企业的创新点以及突出创新与盈利模式的关系,同时充分肯定了本次案例分析大赛的意义,嘉奖参赛同学们的学思才华,赞许研究生会筹办同学的辛苦付出。李长爱教授就辩论的技巧向同学们传授了经验,指出大家应善于发现对方的问题和总结自己的问题,最后,李教授对大家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经过评委们的慎重评判,最终Big Boom团队击败了其他七支参赛队伍,斩获了团队一等奖的桂冠,青春如火超越自我团队获得了团队二等奖。Wings团队和The Tempest团队获得团体三等奖。此外,经过评委老师的评选,胡威同学荣获最佳辩手奖。颁奖典礼上,领导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届财务案例大赛采用了全新赛制,为参赛同学提供了更自由开放、更公平、更具挑战性的实践平台。在比赛中,同学们也展现出了较高的理论水平,良好的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比赛的训练与评委们的指导,选手们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