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培训会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1210

副校长鲁晓成主持培训会并讲话

  

会计硕士教育中心胡伟主任做专题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汤湘希教授作专题辅导

  

硕士生导师谈多娇教授作专题辅导


校外导师香港猫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国兵副董事长作专题辅导


123日上午,学校在第五教学楼三楼会议室举行2016年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培训会。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及研究生管理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鲁晓成教授主持。

 鲁晓成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特别是课程建设和案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就如何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和质量,鲁校长指出,一是要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迁移、延展到研究生教育阶段,将本科“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质量精品意识在研究生教育中发扬光大;二是要用足、用活联合培养政策,注重校政行企协同育人,通过项目推动、双师协同配合、整合学科科研平台,在彰显“研究”特色的同时,突出研究生应用能力培养;三是要加强导师和任课教师自身建设,严格导师和任课教师的遴选与管理,树立以生为本理念,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要大力开展案例教学,将案例教学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推动力,积极营造案例教学的氛围,提高案例教学质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汤湘希教授,校外硕士生导师香港猫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国兵副董事长、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硕士生导师谈多娇教授受邀作专题辅导,学校会计硕士教育中心胡伟主任报告了我校MPAcc教育进展及存在的问题。

汤湘希教授在报告中,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具体讲解和介绍了大学的办学目标、中南财大会计学院研究生教育的主要经验、本人指导研究生的基本做法、MPAcc课程体系的构成。同时,汤教授对我校如何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提出了“高目标、美誉度、有特色、新模式”四点建议,即,研究生教育的目标要为建设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学科服务;要严把研究生“入口”、“过程”、“出口”关;要充分挖掘办学特色,凸显培养特质;要加强团队指导、建议战略联盟,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校外导师苏国兵副董事长以《理论变现知识增值启明人生航道》为题,在如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与研究生对话、传输学习与工作方法、与研究生探讨热点、鼓励研究生阅读、注重研究生情商培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实际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体会。

谈多娇教授在《研究生教育案例教学与案例开发》的报告中,分“研究生案例教学简介”、“案例教学存在的问题”、“案例教学需要解决的问题”、“教学案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四个专题,结合自己在国内、国外的案例教学实践,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谈教授最后寄语各位研究生导师,要“对教育具有真知灼见、重视知识的作用、对教育富于激情和强烈的求知欲、尊重信任学生、创造一种激励和支持的学习环境、注重教学相长与教研结合。”

导师培训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管理、提升指导能力、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学校今后将进一步拓展培训的内容和形式,规范和建立完备的导师培训体系和制度,实现培训工作的周期化和常态化,保证和提高导师队伍的水平和层次,为我校的研究生培养提供坚实的师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