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1

各学院:

为做好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现就2024年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安排及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关于寒假放假安排

按照校历安排,学生期末考试结束即放寒假,2024年2月24日、25日报到、注册,2月26日正式上课。

二、做好放假前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认真组织研究生寒假安全教育。各学院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寒假安全责任告知》、《高等学校寒假安全温馨提示》,每位在籍研究生均需签订,确保不漏一人,做好留痕管理,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各学院务必在假期前对全体研究生进行一次全面、集中的假期安全教育,重点做好学生“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禁止饮酒、食品卫生、电信诈骗、金融风险、网络文明”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其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各学院在寒假前对研究生宿舍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重点对研究生宿舍用水、用电等各方面安全隐患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研究生寒假安全。

2.精准掌握研究生离校留校信息。了解学生离校具体时间和详细目的地,持续关注学生返家情况,做好动态情况记录,确保每一位学生都按时安全返乡,掌握学生假期动态;寒假期间,学生原则上不允许留校,如有特殊情况需寒假留校的,遵循“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经学生申请、导师和家长同意、学院审批后可留校,有假期留校学生的学院,应安排专人值班负责留校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

三、做好假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1.落实留校研究生的安全管理。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要会同导师,加强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同时加强对留校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工作;留校研究生应严格服从宿舍管理规定,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严禁从事不法活动,严禁晚归和在宿舍留宿外人;留校期间确需离校的按照规定履行离校手续,无人留宿的学生宿舍,要及时切断电源、关闭门窗。

2.及时跟进实习学生的教育管理。各学院应精准统计实习学生的动态情况,面向实习学生开展安全教育,要求学生严格按照学校实习要求,每日报告实习动态和安全状况;各学院应加强对在外实习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建立QQ群进行每日定位打卡,掌握学生的实习动向。

四、做好新学期研究生开学返校工作

1.家校联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各学院要健全家校联动机制,保持与离校学生联系,联合家长做好家庭教育,督促家长落实监护责任;研究生辅导员应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开学后,各学院应及时开展寒假返校研究生的思想调研工作,并提交思想调研报告至党委研工部。

2.做好研究生返校准备工作。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开学安排提醒学生尽早安排返校行程,在学生返校报到最后一天17:00前将学生返校情况及时报研工部。对未按期返校的学生,要及时核实原因,对违反学籍管理、迟到旷课等规定的,要按照校纪校规进行严肃处理。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落实岗位责任,确保信息畅通。全面掌握假期离校、留校和实习学生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密切关注其思想动态,加强留校研究生生活秩序管理。导师要定期与学生沟通,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实习情况,关心研究生的生活,做好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各研究生辅导员要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联系到人,及时干预处理,并逐级上报,将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到位。

 

                                                                  党委研工部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