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6年硕士专业学位点预申报专家评审会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1027

 评审会一瞥


评审会一瞥


1219日下午,学校在第五教学楼一号学术报告厅召开2016年硕士专业学位点预申报专家评审会。此次评审会是继2015年首轮硕士专业学位点校内预申报后,经过一年有针对性的整改与提升,启动的第二轮硕士专业学位点预申报工作的集中演练环节。在组织专家对12个拟申报硕士专业学位点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初评的基础上,优选出其中7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参加评审会。

评审会邀请了省学位办、北京语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等来自研究生教育管理一线和担任全国各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9位专家担任评委。副校长鲁晓成教授、研究生处负责人和12个申报学院的主要领导以及来自全校的教师观摩代表参加了评审会。评审会由武汉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梁传杰主任主持。

金融、法律、税务、工程——计算机技术、翻译、国际商务等六个专业按照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的要求,分别从社会需求、办学基础、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会计专业硕士汇报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5年来的建设情况。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和审阅申报材料后,结合国家政策与要求及自身实践经验进行了认真点评和指导。

在总结发言中,省学位办韩习祥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开展硕士专业学位点预申报工作的及时性与必要性,对我校启动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我校申硕工作提出了四条要求:一是要以成为硕士授予单位为总体目标,认真对照国家的政策和要求,查漏补缺,集中力量解决学校在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确保顺利获批硕士授予单位。二是要以申报硕士专业学位点培养高级专门才为主攻方向。三是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特色发展、递进发展,重点把握基于申报点的区域最大需求是什么、队伍特长是什么、人才培养的特色是什么,结合学校主干学科,稳步推进,实现内涵发展。四是要以国家新的学位点建设方案为准则,来落实学校申硕工作,紧密跟踪国家政策法规变化,及时对学校硕士点建设规划作出调整。

鲁晓成副校长对各位专家能够在百忙之中来参加论证评审会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这次论证评审会也是培训会,不仅帮助我们完成了建设论证评审工作,也促进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理解了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工作,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短板与不足,明确了未来工作的重点和关键,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依据、方向与目标。希望学科办、各学院要进一步梳理思路,凝练特色与方向,完善建设规划与论证材料,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做好基础工作,为硕士专业学位点的申报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会后,学科建设办公室将认真梳理、汇总评审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各申报专业所在院系,使各院系在下一步建设中目标更明确、改进更有针对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