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 | 我校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1198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我校研究生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爱、备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以下摘录部分师生的学习体会。

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学生党总支书记万庆召: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站在更高质量的大思政格局中久久为功,兼具长远眼光与现实关切,在育人实践中用心、用力、用情,助力广大青年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作为高校学生辅导员要时刻身临一线,与学生在一起,了解学生生活需求,保障学生安全。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志愿者敢担当、勇抗疫,同舟共济守牢校园阵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着力培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青春力量。

2019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陈彦妤: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主席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主席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我们应担当起时代的责任,牢记党的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广大同学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我们要将习总书记的讲话落实到自身行动上,牢固树立坚定不移跟党走,不负青春勇担当的决心。 

2019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王媛: 

作为一名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生于盛世,更当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学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弘扬经院学子优势,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声音,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学习热情,提高研究能力,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我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在未来工作中,更需要将知识转为实践,将热情散播在工作岗位上,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喜共命运的情感投入在事业追求中去,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去回馈社会,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人民同在的时代新人。 

2021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学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郝君:

在4月份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这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把握精神实质、突出着力重点,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同时,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不断增强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在学习生活中,扎实学习,丰富理论知识,打牢专业根基。面对就业问题也不能好高骛远,要响应号召,扎根基层、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在投身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实践中砥砺成长。强化奋斗精神,发扬斗争精神,不怕吃苦,不惧风浪,更自觉更坚决地紧跟党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2020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魏熊征宇: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勉励正当其时。作为青年研究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殷切嘱托,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提升专业素养,在充满无限可能的青春年华里,尽情拼搏,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经院研究生我们要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在真学真信、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齐奋斗、与学校同发展。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为“三有三实”人才,做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2020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学生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刘宗慧: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同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青年一代象征着祖国的未来,只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打好理论基础,才能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我们青年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与实践水平,不仅自己紧跟实事学习新的政策方针,还要将理念传递给其他同学,共同成长,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 

2021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学生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席晓红: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用深切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殷殷期盼。虽然远在千里之外,隔着屏幕我们也能领会到总书记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长远思考和深厚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代入到正在接受教育的青年一代身上,就应该思考我们“为谁成才,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怎么成才”。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逢其时,在党和国家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就应该树立远大奋斗目标,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积极努力去承担自己的责任。

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作为青年,必须勇挑重担,争当人民的表率,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大则勇敢冲锋陷阵,投身抗疫一线;小则服从组织安排,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纵然每一份光和热的分量不同,但也能将自身价值最大限度的体现出来,实现鲁迅先生口中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

时代赋予青年使命,青年赋予行动。当代青年当不负所托,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2021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徐孟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为青年人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定信仰,精进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让党的理论跟随我们走出校园、走近基层、走向社会、走遍世界。同时,更要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在助力国家重大活动、投身基层志愿服务的实践中,贡献经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身为经院会计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定会立足时代发展的前沿,用专业知识感受时代脉搏,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1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学生第五党支部组织委员周子玲: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殷切希望和重视,同时也对新一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民族复兴重任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包括自身成长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用担大任,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不断增强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需要多多关注时事新闻,在保证自己课业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等方式,借助网络新媒体等渠道了解并思考,并进行深刻的理性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以后步入社会提前做好准备。 

2021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关婷婷:

2022年的五四青年节快要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4月25日上午,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总书记如约而至,这次他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谈到了要吸收世界先进经验办一流大学,同时提出了要重视思政教育,立德是做人的第一要义!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名党员,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抓好自身建设,坚守立德的做人做事原则,增加自己的党性修养,并牢记我们湖北经济学院“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把自己所学回报到社会中去,在享受国家给予的各项教育、就业、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会计硕士、研究生学生第六党支部组织委员周洁: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身为研究生党员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身为经院学子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习生活全过程,用个人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