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交流,共同提高

——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518

本网讯(通讯员 万庆召)14日下午,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工作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处朱莉老师、各院系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肖家杰主持。

  会上,研工部肖家杰副部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指出研究生教育在我校人才培养及学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其次,肖部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发展历史,并着重强调了加强与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当前全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即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学校、二级学院、学位点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工作重心在二级学院。

  紧接着,肖部长就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做了说明,强调研究生辅导员要认真贯彻教育部、省及学校有关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好辅导员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直接责任,发挥好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在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作用。

  随后,肖部长就近期研究生学生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指导,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扎实做好寒假留校研究生及校外专业实习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全校研究生能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愉快的假期并按时安全返校;关于毕业班研究生就业创业工作,肖部长也着重做了细致地指导与说明,尤其是对于如何做好下一步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研究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中,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还就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了深入地讨论和交流,针对每位辅导员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肖部长逐一地做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和指导,对于如何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好的意见和建议,肖部长也仔细倾听并详细记录,并明确指出学校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全力为大家创建良好的工作平台,共同做好全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研究生处朱莉老师也做了交流发言,指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需要全校研究生辅导员一起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最后,肖家杰副部长指出,研究生辅导员要不断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创新研究生学生工作方式方法,要善于在工作中总结、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