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科研素养训练营暨优秀导师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494

为迎接我校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校庆,丰富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提升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学校在5月份举办了科研素养训练营暨优秀导师系列讲座。

说明:C:\Users\hbue\Desktop\照片\照片\retouch_2022051914521489.jpg

校党委常委、研究生处处长许传华做了主题为“在科研求索的历练中成长”的讲座。他首先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十年发展历程,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三个方面阐述了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随后他结合自己科研成长历程,向同学们分享了做好科研的做法与感悟。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潜心读书,从读经典中吸取成长的养分,不断提升专业素质与道德素质;始终坚守经院人的操守,秉承经院人的责任,沉心静气不断加强学术锻炼,勇于攻关找准学术方向,在学术历练中永葆创新活力。

金融学院教授戴静做了主题为“论文写作方法与经验”的讲座。她从重视理论基础、认真阅读文献、加强学术交流和了解现实世界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强调对理论的认识应删繁就简,并深入挖掘背后的逻辑,从而精简与完善理论。

会计学院教授谈多娇做了主题为“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与科研”的讲座。关于案例论文写作,她强调应通过研读企业年报,运用理论分析,找到企业的典型问题,有目的性地分析。在学习安排方面,她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寒暑假实习以增加实践经验。在撰写论文方面,要多写、多练,不断训练来完善思路、丰富经验。

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赵玮做了主题为“商业向善,疫情之下的共益发展启示”的讲座。她从新冠疫情、新思考、新范式、新方法“四个新”引出主题,从企业的突围与担当、商业与社会关系的回溯与发展、共益发展的新范式与共享价值的实践等方面展开,着重介绍了ESG评价体系,为同学们分析企业发展状况提供了新思路

会计学院副教授唐艳联合武汉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典鳌做了主题为“如何研究和走近企业”的讲座。他们立足企业人才需求定位,介绍了如何快速了解企业,迅速获取企业相关数据及资料,加强对企业调研,使同学们对于怎样“走近企业”有了更加深入的把握。

广大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优秀导师系列讲座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热情,掌握了论文写作思路和科学研究方法,今后要学以致用,不断增强科研创新意识,积极投入科研活动,进一步提高自身科研素养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