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研究生发展指导与思想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635



524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于人文艺术楼320研讨室召开“研究生发展指导与思想教育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了学校相关文件,在校硕士研究生汇报了学习(实习)、生活、思想情况,导师们汇报了研究生学业和思想指导工作,学院领导就研究生学业指导和思想教育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参加会议的有院长王远坤、硕士导师代表陈媛媛、谷羽、谢伍瑛及在校研究生,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汤中秋主持。


会议首先由汤书记组织导师和学生们共同学习《湖北经济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文件。汤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落在实处,首先要牢固树立研究生培养是“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统一”“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这两个意识,执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助力研究生成长。


三位在校研究生用PPT的形式汇报了入学以来学习、实践和生活方面的情况,他们的汇报图文并茂、生动详细,赢得了在座老师们的阵阵掌声。研二学生吕映雪在导师的指导下已公开发表4篇学术论文,并先后在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盖饭娱乐新媒体部门、光明日报湖北站实习。研一学生明博主要汇报了在我校生活的蜕变与成长,在导师的带领下见识了许多大师,如博学多才、谦逊有礼的日本汉学家海村唯一老师,学识渊博、谈吐幽默的著名教授邱紫华先生,出口成章、妙语连珠的专业主持人叶青林老师等。最后他反思了自己的不足,如看书不多、拖延等问题,表示要努力改正这些问题。


听完研究生们的汇报后,各位导师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历汇报研究生专业培养、思想引导方面的情况,并提出恳切的建议。王院长提出,学习没有边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大量阅读经典书籍,要围绕专业多读书,读一手资料,读经典,强调了做学问的方法,精确地掌握论文研究方法,在大量学术训练的基础上规范论文格式和论文语言。陈媛媛副教授提出,研究生学习期间要注重身心健康,加强课内外交流,做好学业规划和实习规划,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去实习,有目标地发展自身。谷羽老师指出,注重把学术训练作为思想教育的载体,重视政治课题的意义,加强对学生学术规范的要求。如学术训练中事实规范的要求就是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态度;学术道德规范的要求就是培养学生诚信可靠的美好品质;弘扬学术自由的精神就是尊重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意识。谢伍瑛老师强调了研究生培养的目标是输送高层次人才,新闻专业的研究生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表达自己的思考,影响更多的人。


汤书记肯定了同学们的汇报并对三位导师的发言进行总结,向研究生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低年级阶段要多读书、读经典作品;二是扎实掌握研究方法;三是学术训练要有一定量的积累;四是学习上要主动和老师交流。


通过此次会议,导师们意识到肩负的重大使命与责任,研究生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加强了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联系。导师们对研究生学术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心理健康等方面提出了积极建议,研究生们都受到了老师的鼓励,表示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令人意外的是,这次交流不仅仅是学生们的学习,老师们也从学生的交流中收获了对教学方法的思考。与会老师均表示以后要多举办研究生培养老师们之间的座谈交流会,以促进导师自身提升和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