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五届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暨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482

5月27日,由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五届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暨高端论坛顺利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湖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邓世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我校校长方洁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党委常委许传华、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秘书长高利红主持。 

会议现场

校长方洁致辞

方洁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持续优化学科布局,聚焦聚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学术生产力,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奋力推进“学院升大学”“硕点升博点”的“双升”战略。她认为,本次论坛聚焦高等教育变革下的财经学科发展,这必将有利于促进财经高校和财经学科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讲话

张国才指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面临深刻变革,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要肩负起推动传统财经学科变革发展的重任,促进各财经高校在办学机制、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实现融合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将与各财经高校携手同心助推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邓世民发言

邓世民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是高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彰显高校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标志。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挑战,我们要深刻认识培养一流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所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双一流”建设的命脉所在,争创世界一流是“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所在。希望学校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遵循学科建设规律,围绕大先生、大需求、大平台、大成果等方面树立突破意识,努力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智库,产出一流成果,着力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发言

栾永玉结合《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学科布局优、学术根基牢、科研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国际影响大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战略任务,财经学科要准确识变、主动应变、勇于担当,主动回应时代呼唤与国家需要,构建更有历史深度、文化厚度、哲学高度、世界广度、学科跨度的新财经学科,着力构建财经学科学术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秘书长高利红主持主旨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作主题报告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作主题报告

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作主题报告

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奎泉作主题报告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作主题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奎泉、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分别围绕新文科建设、数字化引领财经高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高层次财经人才培养、数智化背景下财经类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数字经济时代财经院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主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许传华主持闭幕式

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成员单位和有关高校1800余名与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了此次高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