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党建工作】青春向党绽芳华 放飞梦想再起航——研究生党委开展2022届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510





本网迅(通讯员 周洁)按照学校2022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方案和学校党委组织部工作要求,6月15日上午,研究生党委在教五111教室召开了2022届毕业研究生生党员专题教育。全体在校研究生党员参加了专题教育。研究生党委学生党总支书记万庆召老师主持本次专题教育,积极引导毕业生党员及时办理组织手续,以健康文明方式告别母校;提高廉洁意识,牢记党员身份,毕业后继续发挥表率作用。

在毕业生离开校园之际,在研究生党委的领导下,研究生学生党总支创新开展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研究生学生党总支通过“六个一”的系列活动开展了丰富的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录制一部学生党员在校经历视频短片、开好一次毕业生党员代表座谈会、手写一张毕业生党员寄语贺卡、上好一次毕业生党员专题党课、为毕业生党员送上一份精美礼品。

首先,全体毕业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一起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短短的12句入党誓词,字字铿锵有力,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入党使命,奋斗初心。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们热血沸腾,仿佛重回当初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党性认识。

紧接着播放了由学生第一党支部牵头制作的毕业生党员在校经历视频短片,视频生动回顾了全体研究生党员在校期间的丰富校园经历,包括积极参与研究生学科竞赛、研究生迎新、研究生复试、学位论文答辩秘书、新冠肺炎期间主动捐款、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大美经院、人人共建”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经历,充分体现了研究生党员在校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浓缩了毕业生党员的成长与进步,广大毕业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模范作用。万老师希望毕业生党员要争做表率,在文明离校中站好最后一班岗,坚定理想信念,在未来新的工作岗位上贡献青春力量。

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会上,毕业生党员与低年级党员面对面话成长等形式开展了座谈会,他们结合自身情况,总结收获与不足就研究生培养、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科研及专业实践、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问题畅所欲言,也逐一分享了在就业方面的心得体会,如获得资源和信息的途径、求职要做的准备工作、需要掌握的技能、发展前景等方面给予了学弟学妹好的建议,表达了对学校、导师和同窗的感激之情,以及对研究生教育更好发展的美好愿望。

毕业生党员专题党课上,学生党总支书记万庆召老师围绕党员身份意识和毕业生党组织关系转接事项做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党员要反复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尤其重点结合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强调了组织纪律。要求在座毕业生党员要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加强组织观念。避免出现过往毕业生党员组织观念淡薄、不重视毕业后组织关系转移,造成违反规章制度的事件。最后,万老师寄语广大毕业生党员,希望党员同志们能够保持“四心”:牢记使命、不忘入党初心;严于律己、常怀敬畏之心;修身养德、常怀感恩之心;勇敢前行、勇保奋斗恒心。鼓励各位党员同志在未来各自岗位上积极进取、建功立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会上,学生党总支为全体毕业生党员手写毕业生党员寄语,为毕业生党员送上一份精美贺卡。毕业生党员纷纷感言很惊喜能够收到党组织准备的贺卡和小礼品,此次主题活动受到了教育、触动了心灵、收获了感动,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党员的额先锋模范作用。毕业生党员教育是学生党员在校期间的最后一次党性教育,整场活动立意深刻,引发毕业生党员深入思考,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毕业生党员到社会更好发挥作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