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前后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483

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现就2022年暑期前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关于学生暑期时间安排

按照校历安排,全校74日开始进入暑期。老生 2728 日(星期日)报到、注册,29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二、关于暑期前、暑期中、秋季开学前三个节点的重点工作

(一)暑期前,重点做到以下“三个确保”到位

1、确保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到位:630日前,分年级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全方位、多渠道切实加强研究生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体研究生的安全意识、防骗意识和防范意识。主要开展以下方面的安全主题教育:1)【疫情防控安全】师生不得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度假,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不回家。师生离开住地外出必须请假报备,遵守目的地和常住地防疫管控规定。2)【去向登记和告知】暑期离校外出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家长,并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获得学校和家长同意,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根据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需要,学校暑期放假后应立即回家,保持学校——个人家庭所在地两点一线的去向。3)【防诈骗教育】全体研究生全覆盖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不要点击陌生链接,杜绝网络和电话诈骗。增强信息真假的识别能力,凡是提到钱的问题不要相信,跟家长打电话确认沟通,避免上当受骗。4)【防溺水教育】注意人身安全,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会水性的同学不要擅自下水施救。5)【金融安全】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切实维护全体研究生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杜绝“非法集资”风险和“非法校园贷”风险。6)【饮食安全】各年级要对研究生进行传染病预防与食品卫生知识普及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与传染病的发生。7)【交通安全】全体研究生应高度重视个人交通安全,外出一律乘坐正规交通工具,不要乘坐黑车或者私人网约车,夜晚不要单独乘车外出。8)【预防自然灾害风险】根据国家气象部门提示,暑期不前往洪涝灾害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的中高风险区,切实保护个人人身安全。

2、确保联系服务学生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服务,把以思想解惑促成长、心理解压促健康、学习解困促提升、生活解难促信心、就业解忧促发展为主要任务的“五帮五促”工作做细做实。认真落实安全提醒和责任告知,根据湖北省教育厅要求,630日前与每一名研究生签订《安全温馨提示》和《安全责任告知》,签字后回收,确保不漏一人。加强暑期留校学生的教育与管理服务,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管理”的要求,对暑期留校学生实行审批管理,要摸清学生留校事由及活动轨迹,与留校学生及家长签订暑期留校安全承诺书。留校学生自觉遵守暑期留校管理规定,留校学生不外出,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离开学校1天以上须办理外出审批手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放假前各年级要前往学生寝室检查学生离校及留校学生寝室安全状况。

3、放假前,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确保财产安全到位。每个寝室最后一名离校同学负责寝室断水断电、关好门窗。学校暑期会进行宿舍维修,请各位同学把个人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好,建议同学们把个人电脑、电子产品等贵重物品带回家

(二)暑期中,重点做到“三个落实”

1、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每日体温检测健康和安全状况打卡,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服从居住地社区(村)防疫管理,体温异常实行居住地和学校“双报”,如有发热及时向居住地社区及辅导员报告。要坚持防控意识不降,坚持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战时机制、指挥体系不变,各项防控措施要更加科学精准,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时刻确保个人安全状况,如有人身安全风险及时向家长及辅导员报告。

2、落实离开常住地报备制度。严格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有关规定报送应急信息,不得迟报、漏报、误报,更不得瞒报。学生离开家乡居住地、或实习就业需要变更行动轨迹须向辅导员报告,并如实填写每天个人体温和所在地日报告信息表,遵守目的地和常住地防疫管控规定。暑期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3、落实学生暑期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暑期期间确有必要开展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的,学生本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自觉维护社会安定秩序。做好留校学生发热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发热学生陪同就诊和回校隔离观察等要求。

(三)做好暑期实习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精准统计暑期实习学生的动态情况;开展实习前应经导师和家长同意,并递交实习期间安全承诺书。教育学生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每天以班级小组为单位向班委报告个人健康和安全状况,如因实习项目或工作原因变更地点应及时提前主动向辅导员和班委报告。

(四)秋季开学前,重点做到“两个到位”

1、学生返校要到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明确要求研究生遵守学校要求,不提前返校,不无故迟到。开学后,各年级要认真做好研究生返校登记,对未能按时返校且未说明缘由的研究生要及时了解情况并报告学校。同时要做好暑假返校研究生的思想调研工作,及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

2、家校互动要到位。落实中共湖北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及省教育厅“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要求,开展走访部分学生家庭活动,通过走访了解学生情况、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实际问题、送去温暖祝福,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辅导员秋季开学前要主动联系了解学生基本情况,需要重点帮扶的学生要做到及时与家长沟通,充分了解研究生暑期表现和家庭现实情况,及时做好帮扶和教育工作。 

 

三、相关工作要求

各年级及全体研究生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各研究生辅导员要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确保信息畅通,全面掌握假期期间研究生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密切关注其思想动态,加强教育管理;导师要定期与学生联系,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的学习情况,做好研究生人文关怀。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委员

研究生处

202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