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研究生暑假前后主要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687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19年暑假即将来临,根据《陶宏同志在2019年全省教育战线暑假前后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现就2019年暑假前后主要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
        (一)各培养单位应于暑假前,利用专题会议、党团学习等活动,组织专题生命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防火防盗防骗等方面的教育,用研究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育引导,并将相关活动记录、新闻报道等提交至研究生工作部。
        (二)按照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将《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一函)和《高等学校暑假安全温馨提示》(一书)送达每一位研究生(包括联培硕博研究生)并组织签收。签收单由各培养单位妥善保管。7月3日17:00前,请各培养单位将“一函一书”送达情况,做简要汇报反馈并将电子档发送到yjsgzb@hbue.edu.cn
        (三)确保毕业研究生离校平稳有序。一要加强毕业生离校教育。倡导研究生导师与毕业生谈一次话。二要做好毕业离校的各项服务工作。做好毕业生派遣、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户档关系转接、毕业证学位证发放等各方面工作,让毕业生安心离校。三要确保毕业生平安离校。开展毕业生安全教育,教育毕业生不聚众酗酒。
        (四)加强暑期研究生去向管理,及时掌握研究生动态。不倡导研究生暑期留校,确需暑期留校的研究生需提前填写《湖北经济学院假期研究生留校申请表》(见研究生处网站“下载中心”),培养单位审核批准后方可留校。各培养单位7月8日12:00前填报《湖北经济学院研究生假期留校住宿汇总表》(见研究生处网站“下载中心”)并提交至yjsgzb@hbue.edu.cn。各培养单位暑假前需召开假期留校学生专题教育会。对留校住宿研究生留校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等进行专题教育。各培养单位要指派专人对留校学生开展管理服务工作。暑假期间,各培养单位每周五9:00左右将留校学生情况向研究生工作部报告;有事随时报告。

        二、加强2019年春季学期期末考风考纪教育工作
期末考试临近,请各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
        (一)广泛宣传,营造诚信考试氛围。让研究生认识到考试违纪作弊的危害和影响,努力营造诚信迎考的考试氛围。
        (二)组织研究生学习考试管理和违纪处分等相关规章制度,利用典型案例对研究生进行警示教育,使“诚信守纪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教育研究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考试,在考试过程中培养诚信守纪的品德和作风。
        (三)各培养单位要对学业相对困难、纪律观念较差的研究生进行指导,通过一对一谈话、走访学生宿舍等形式了解研究生的心理状态,加强心理指导,帮助他们调整思维情绪,以良好心态迎接考试。要积极发挥研究生党员、研究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提高复习和应试水平。
        (四)加强考试巡查,消除学生违纪因素。考中巡查是防止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的一个有效途径,各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考场巡视,深入学生考试第一线,严格督促学生遵章守纪,消除一切可能引起违纪的因素,督察监考情况和考场纪律,杜绝研究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对考试违纪作弊的研究生,坚持违纪必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维护校纪校规的严肃性。


       三、落实好实习实践安排
        (一)妥善做好研究生实习实践安排。各培养单位要积极引导鼓励研究生参加暑期实习实训和各类暑期学校活动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研究生在亲身参与中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和教情。
        (二)切实加强实习实训管理服务。各培养单位要根据实习实训项目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和紧急情况预案,做好行前安全集中教育,把安全教育贯穿实习实训全过程。

 

                                          研究生处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