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研究生导师报名参加暑期培训的通知

发布者: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1533

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理念、健全导师人才科学培养思维、丰富人才培养技巧、提升研究生导师岗位胜任力,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学校拟分三批对全体校内研究生导师进行轮训。从2019新生入学,原则上要求导师经过培训后才能承担研究生指导工作经学校批准拟于暑期选派第一批研究生导师赴贵州财经大学开展培训交流,请各相关单位统筹暑期工作推荐人员参加,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19724-30

二、培训地点

贵州财经大学

三、培训目标

通过短期的培训学习,旨在帮助研究生导师提高思想素质、学科素养和研究生指导能力。

1.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以教育部相关文件学习与现场参观学习为抓手,以提高研究生导师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增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

2.树立初步的学科建设意识。把握国家学科建设的趋势与潮流,厘清导师、团队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关系,认知导师参与学科建设的必要性与必然性,提升导师积极参与学科建设的主动意识。

3.厘清研究生导师育人机制。从宏观政策、学校学科建设等系统视角,把握研究生导师育人机制构建的逻辑、路径与方式选择。

4.掌握研究生导师的职责。掌握作为研究生导师需要具备的职责,增强岗位角色意识和职业认同感,树立正确教育理念和职业理想,提升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

5.认知会计专硕研究生培养体系。包括会计专硕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课程设置的目的与逻辑,培养方案包括的内容与实现过程,把握实践教学与案例教学的实质意义,提升案例教学设计能力。

6.丰富导师的研究生指导技巧。增强研究生导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反思、探究和创新能力,加速导师与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化成长。

四、培训课程

日    期

课程内容

拟聘师资

7月25

8:30-9:00

集体照、开班典礼

班主任

9:00-17:00

导师、团队与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徐龙炳(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7月26

上午

学习《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

吕海滨(贵州省思政名师)

下午

研究生导师育人机制构建与思考

杜滨(贵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727

全天

爱国主义教育

现场教学

728

上午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如何做一名好导师)

肖小虹(贵州省肖小虹导师工作室负责人)

下午

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

肖庆华(教育学专家,省政府津贴获得者)

729

上午

研究生课程建设实践与探索(案例教学)

刘杰(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

下午

分组交流

结业典礼

全体学员

分组交流确定两个主题:

1.围绕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结合所学展开讨论;

2.围绕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更加聚焦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更加聚焦提升学术生产力、更加聚焦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更加聚焦推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 更加聚焦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结合所学和学校工作实际研讨如何贯彻落实。

五、参训人员

本次培训规模为45-50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研究生导师人数推荐参训人员,原则上优先推荐拟担任2019级研究生导师和一线骨干导师。培训考核合格,将授予结业证书,获得2个学分。

六、工作要求

1、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要求选派参训人员,于78日中午12点前填报参训报名表(见附件),纸质版盖章交研究生处,电子版发送至:yjsgzb@hbue.edu.cn

2、参训人员应提前做好有关资料的收集,提升培训交流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1:研究生导师暑期培训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2:研究生导师暑期培训班报名表.docx

  

  

研究生处

201972